揮春唔可以亂貼,隨時會誤中地雷變得唔吉利,想知點解講到咁嚴重?就睇要落去啦!-印刷易
24小時email報價 cs@servicecorps.hk    查詢 66628353
營業時段 09:00-18:00 歡迎直接在產品頁直接下訂或查詢

揮春唔可以亂貼,隨時會誤中地雷變得唔吉利,想知點解講到咁嚴重?就睇要落去啦!

15 Feb


揮春是一種在農曆新年時常見的中國傳統裝飾物,把恭賀新年的吉利字句貼出來,通常是紅色底、黑色或者金色字。其實揮春的款式很多,總括來說都是一些吉利的語句,目的是祈求在新的一年有好運降臨。揮春一般是貼在牆及門之上,可以只有一、兩個字或是四字詞語。最常見的揮春是福字,單從字面解釋,福字是祈求一口田,因為以前的人認為安居樂業就是有福。


不過貼揮春也十分講究,現在就介紹一下貼揮春的禁忌,使你們可以順利地迎春接福吧!


☆不要倒貼揮春

在古時,因為「倒」和「到」是同義字,大眾覺得若然在門口把「財」倒過來貼,就能有財到的寓意,但實際上卻是象徵把財都倒光了。演變成只有在窗、屋中內門才會倒貼「福」及「財」等祝賀語。

☆揮春要貼夠8張

中國一向注重意頭,尤其對農曆新年的習俗十分講究,而貼夠8張揮春包含「生旺」及「發」的寓意,但是要避免只貼4張揮春,因為4和「死」有相似的讀音,易招來不好的事。

☆門口要單數揮春

門口的揮春數量要是單數而不要雙數,因單數代表陽,雙數代表陰。陽有吉祥好意頭的象徵,可以帶來新意象和喜氣。

☆不可貼「春」

貼揮春時不應只貼「春」一個單字,因為在古時只有怡紅院這種情色場所才會貼「春」,容易為新一年招來爛桃花。我們可以以「福」字代替「春」。

☆不要貼足一年

很多人都會等到下一年大掃除時才會把揮春除下,但由於揮春上的字會因時日而褪色,所以最好過了正月十五便除下揮春。

☆避免與生肖相沖

選揮春時都要考慮生肖的運程,因為揮春上都需要選擇和自己及家人相合的圖案及祝福字句,而不要選擇相沖的生肖祝福語。若是不太懂得生肖之間相沖相合的關係的話,選擇揮春時便最好盡量避免和生肖相關的祝福語,如馬到功成、龍馬精神。除了生肖以外,選揮春時最好也不要選擇帶「滅」、「亡」等意頭不好及和其同音的字。


現在市面上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揮春,而揮春設計可謂五花八門,可以加上不同的圖案,例如寵物和人像,而祝賀語也不只限於「恭喜發財」、「福」等傳統字句。亦可以選用不同材質及顏色的紙張,現在就發揮你的創意,把你概念或設計交給「印刷易」,我們會為你印刷出別開生面而又高質的創意揮春。新一年就為家居用獨一無二的揮春去增添喜慶的氣氛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