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發現同事喜帖信封寫法連內文都錯哂,可以點做?不如考慮拎出呢篇文,好型咁叫佢睇睇?-印刷易
24小時email報價 cs@servicecorps.hk    查詢 66628353
營業時段 09:00-18:00 歡迎直接在產品頁直接下訂或查詢

當發現同事喜帖信封寫法連內文都錯哂,可以點做?不如考慮拎出呢篇文,好型咁叫佢睇睇?

27 Nov

結婚,被許多人視作為人生的另一個階段,亦有不少港人都曾收過來自親朋戚友或工作伙伴的婚宴邀請函,喜帖(囍帖),英語稱為Wedding Invitation Card。據了解,因傳統喜帖的主色一般與新年的代表顏色一樣為大紅色,具有喜慶和祝福的意思,所以在香港亦被俗稱為「紅色炸彈」。

 

喜帖的出現在中國的歷史中非常悠久,內容一般會印有婚禮舉辦的日期和時間及男女雙方祖父母輩的姓名。雖然隨著時代變遷,現時喜帖的款式已經與傳統設計和做法略有差別,但內文撰寫的方式依然和傳統的寫法大致相同。

 

那麼,除了喜帖信封寫法要注意外,內文又應如何撰寫?不如就讓小編我,透過本文為大家簡單講解一下!

 

喜帖內文必備資訊

無論喜帖是由自己設計或交由印刷公司負責,以下資訊須與傳統喜帖一樣並撰寫於內文中。

1.      新人名字:男右、女左

2.      註冊與婚宴地點

3.      婚禮及婚宴日期與時間(包括公曆及農曆)

4.      恭候與入席時間

5.      一對新人父母的名字

6.      男、女家聯絡電話(根據情況,並非必要)

只要喜帖內具備以上的資訊,便可以開始根據以下內容作為參考並開始撰寫喜帖。

 

新人名字

在中式喜帖中,必定會根據一對新人在家中的排行加上適當的稱謂,但新郎的姐妹及新娘的兄弟並不會計算在內及出現在喜帖內文,以下便是示範:

新郎版本:

長男:家中排行第一

次男:家中排行第二

三男:家中排行第三

四男:家中排行第四 (如此類推)

幼男:家中排行最小

小兒:家中只有一位兒子

新娘版本:

長女:家中排行最大

次女:家中排行第二

三女:家中排行第三

四女:家中排行第四(如此類推)

幼女:家中排行最小

小女:家中只有一位女兒

 

註冊及婚宴地點

過去,部份新人會選擇早上在婚姻註冊處舉行證婚儀式,晚上到婚宴場地設宴。但時至今日,不少新人亦可以選擇聘請證婚律師於晚上到婚宴場地舉行證婚,或者在海外註冊後返港設宴。

早上證婚、晚上設宴:

內文提及「謹訂於(日期、時間)為(新人名字)在(證婚地址)行結婚典禮,(婚宴地址)進行晚宴,敬備喜酌」

晚上同時證婚及設宴:

(時間)舉行證婚儀式

(時間)晚宴

敬請賜覆

 

特別注意:下款的寫法

喜帖下款一般會以新人雙方父母作為署名,並且以新人父母的名義發出,但面對以下特殊情況,

下款的寫法便會稍有不同。

w   父或母親其中一方已離世:下款不用加上父母親名字。

w   父母雙方皆離世:可由兄長、叔父、伯父以其名義發帖;或新人考慮以自己的名義發帖。

w   父母離異(離婚):寫上雙親名字,但母親的名字無須冠上夫姓。

 

以上內容只供參考,如果有任何關於印刷喜帖的需要,可以Whatsapp6662 8353向印刷易查詢詳情。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其他印刷與產品的資訊,歡迎繼續瀏覽本站https://www.servicecorps.hk